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微生物与感染  2018, Vol. 13 Issue (1): 1-1      DOI: 10.3969/j.issn.1673-6184.2018.01.001
0
Contents            PDF            Abstract             Full text             Fig/Tab
与时俱进,探索不止
瞿涤 , 张文宏

岁序更迭,万象更新,《微生物与感染》杂志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在编委、审稿专家、作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微生物与感染》于2017年共出版6期,发表研究论文、综述等58篇。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交叉学科及科学研究中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成为科学前沿或突破点,对这些方面进行研究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导致科学领域发生变革。本刊始终倡导学科间交叉,促进基础、临床、预防医学、医学及兽医之间的学科交流。本刊所发表的论文呈现了基础与临床结合、临床与预防结合、人类感染性疾病与动物性疾病等相互交叉研究的特色,体现了“One World,One Health”的理念。本刊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其中凝结着作者、读者与编者的智慧和辛勤汗水。

2015年,闻玉梅院士等创立的“一健康基金”为本刊特别设立了“优秀论文奖”,一年一度选出当年发表的高质量论文以促进“一健康”研究。根据“一健康基金”的要求,主编们对2017年发表的论文进行了评审,选出优秀研究论文3篇。一等奖:李若瑜等的《播散性暗色丝孢霉病患者CARD9突变及相关免疫学研究》。二等奖:邓强、高月求等的《CRL4在增殖的肝细胞系中上调乙型肝炎病毒抗原的分泌表达》;李琦涵等的《BALB/c小鼠作为单纯疱疹病毒1型感染模型的免疫学分析》。

“人体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是目前健康研究领域的热点,涉及口腔、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生殖道微生物组,以及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方面。参与研究的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医院和公司。许多学者认为“人体微生物组”的研究将改变医学研究思维模式,为解析人体健康奥秘开辟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人体微生物组”不单单是测序问题,还必须对源头和过程层层把控,方可获得有效的具有临床意义的数据,包括对照组的设置、样本采集的标准操作程序、测序流程的标准操作程序、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和提升、结果的分析和挖掘等。在微生物组研究过程中,质量控制是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需要医学微生物学研究者及感染病学临床医师的积极参与和投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新的一年里,本刊将与时俱进,探索不止,争取得到更多作者和读者的关注、支持和推广。编辑部将利用微信平台将所发表的重要论文及有关进展和新理念及时推送给读者,所有论文可免费下载(http://jmi.fudan.edu.cn/CN/volumn/home.shtml)。

从今年起,“导读与评议”栏目将刊登于本刊网站并微信推送,不再以纸版形式出现,欢迎持续关注!同时,恳请广大作者和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和改进建议!

值此新春之际,我们向积极参与本刊建设和发展的专家、学者、作者及广大读者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文章信息

瞿涤, 张文宏
与时俱进,探索不止
微生物与感染, 2018, 13(1): 1-1.
Journal of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2018, 13(1): 1-1.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