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微生物与感染  2019, Vol. 14 Issue (1): 1-1     
0
Contents            PDF            Abstract             Full text             Fig/Tab
新的机遇和挑战
瞿涤, 张文宏, 陈力, 王洪海

微生物的获得性免疫系统与基因编辑:2018年,“基因编辑”这一专业术语随着“露露”和“娜娜”一对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飞入了寻常百姓视野,引起了社会热议。借助于基因编辑技术,基于序列特异性可进行靶向性基因敲除、特异突变位点导入及定位转基因等基因组编辑。基因编辑技术包括CRISPR/Cas9、锌指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ZFN)和类转录激活因子效应物核酸酶(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TALEN)技术,可高效、定点地进行基因组编辑。由细菌免疫系统发展而来的CRISPR/Cas9技术因操作简便、快捷高效等优点,成为科研、医疗等领域的有效工具,在基因研究、基因治疗和遗传改良等方面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如果使用恰当可为人类社会带来福祉。基因编辑的研究涉及伦理、生物安全等重要问题。“基因编辑婴儿”的出现引起了我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并将于2019年出台系列关于生物技术及生物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加强监管。此外,微生物获得性免疫的研究及应用也是微生物学学科发展的方向之一,本刊将于2019年推出有关探讨。

微生物学研究者和临床医师将面临新的挑战:流感仍肆虐全球,急需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如何摆脱耐药-新药-再耐药的恶性循环仍是耐药细菌感染诊治中的难题;针对因抗结核治疗时间长、常伴不良反应等导致的患者依从性差等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发布了耐多药/耐利福平结核病治疗指南(2018),我国临床医师也正在思考如何参考WHO指南优化患者的治疗方案,并缩短疗程;随着治疗丙型肝炎的新型药物不断出现,丙型肝炎已能获得治愈,但乙型肝炎离治愈尚有距离,目前国际上乙型肝炎研究团队的下一个目标是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治愈,竞争异常激烈;随着二代测序乃至三代测序在感染病领域的快速推进,其在新/未知病原诊断、耐药突变诊断与监测、疾病追踪等方面凸显优势,期待2019年宏基因组测序在感染性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能有新的突破。

疫苗接种与传染病控制任重而道远:WHO预计,2019年脊髓灰质炎即将消灭,但形势并不乐观,2018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仍发生了29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因此,全球离消灭脊髓灰质炎还有一段艰难的历程。WHO总干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希望在2019年脊髓灰质炎的传播为“零”,要求高风险地区的每个儿童都能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目前,许多疫苗可预防疾病仍在发生或流行。麻疹的疫情近2年来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欧洲国家和日本均有发生或流行。WHO建议两剂麻疹疫苗的覆盖率应达到95%方能预防疫情暴发。而在欧洲,由于既往一些反疫苗活动及疫苗相关不良反应的负面报道,大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不足95%,在某些区域甚至低于70%。疫苗接种率不足是麻疹疫情再度暴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疫苗接种是重中之重。

在本刊编委、审稿专家和作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微生物与感染》于2018年出版了6期,发表论文、病例分析、综述等共53篇,充分体现了基础与临床结合、临床与预防结合、人类感染性疾病与动物性疾病相互交叉的研究特色。本刊始终倡导学科间交叉,促进基础、临床、预防医学、医学及兽医之间的学科交流,体现“One World,One Health”的理念。本刊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其中凝结着作者、读者与编者的智慧和辛勤汗水,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值此新春之际,我们向积极参与本刊建设和发展的专家、学者、作者及广大读者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文章信息

瞿涤, 张文宏, 陈力, 王洪海
新的机遇和挑战
微生物与感染, 2019, 14(1): 1-1.
Journal of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2019, 14(1): 1-1.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