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微生物与感染  2022, Vol. 17 Issue (4): 268-272      DOI: 10.3969/j.issn.1673-6184.2022.04.008
0
Contents            PDF            Abstract             Full text             Fig/Tab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定点医院医疗核心制度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王周雨 , 崔书正 , 宣玉君 , 曹继鹏 , 吕雪莹 , 史留斌 , 朱会耕 , 王惠英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上海 201907
摘要:突如其来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暴发,不仅影响上海整体医疗模式的运作,更是对上海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保障患者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形成“院级医疗核心管理工作制度”“专科化救治保障相关工作制度”“其他新冠相关专项工作制度”等多层级管理制度。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把灵活、智慧落实核心制度作为定点医院工作的重要环节,持续改进并形成了一系列管理模式。本文为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实践经验与参考。
关键词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    定点医院    医疗核心制度    
The management of core medical system in designated hospital under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fluence
WANG Zhouyu , CUI Shuzheng , XUAN Yujun , CAO Jipeng , LYU Xueying , SHI Liubin , ZHU Huigeng , WANG Huiying     
Huashan Hospital,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907, China
Abstract: The outbreak of Omicron variant infectious disease not only affects Shanghai's overall medical operation mode, but also generates enormous challenges and roadblocks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reatment work, the accomplishment of the core medical systems and regimes, and the protection of patient safety to designated hospitals in Shanghai. As one of designated hospitals of Shanghai, the Baoshan Campus of Huashan Hospital has formed various multi-level management systems under the current circumstance, including the "hospital-level medical core management work system", "specialized treatment guarantee-related work system" and "new crown-related special work system". With the limited medical resources, Huashan Hospital regards flexible and intelligent implementation of the core system as an important task, and has built a series of management models. This paper has illustrated practical experience, and has provided reference for the purpose of maximizing the protection of patient's safety and properly reacting during the outbreak of epidemic.
Keyword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Designated hospitals    Core medical system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以下简称“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作为上海市较早设置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简称新冠)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主要收治有基础疾病并需要住院治疗的普通患者、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以及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等。医院坚持“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患者、集中救治”的要求[1],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2]指导意见以及《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管理规范[3],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

上海2022年3月那轮疫情发展迅猛,急需定点医院快速转变患者救治模式,各项工作关口前移,应对突发挑战。华山医院宝山院区自收治新冠患者起,将医院划分成环内、环外两大区域,环内为医疗区域,收治新冠患者;环外为办公区域,日常支援环内工作,成立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采用基础疾病救治专科化模式,积极完成医疗核心制度建设,把灵活、智慧落实核心制度作为定点医院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改进并形成了一系列管理模式,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定点医院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1 定点医院医疗核心制度管理实践

18项医疗核心制度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基石,也是杜绝医疗事故发生的重要规章制度[4]。在收治新冠患者期间,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医疗质量与安全相关制度,形成“院级医疗核心管理工作制度”“专科化救治保障相关工作制度”以及“其他新冠相关专项工作制度”等多层级管理制度,覆盖定点医院医疗工作的各个环节,各部门互相配合,分工协作,灵活、有序、高效地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

1.1 院级医疗核心管理工作制度

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指挥部统筹负责全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与核心制度的落实,重点管理会诊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急危重患者抢救制度、围手术期管理制度以及病历管理制度。

1.1.1 会诊制度

华山医院宝山院主要收治新冠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故发挥多学科协作的综合诊疗模式尤为重要。与日常由医务处牵头落实会诊制度,重点管理院内会诊的情况不同,抗疫期间会诊制度由指挥部牵头,充分集中医疗资源,实行4级会诊流程(见图 1),每日召开多学科新冠会议,用院内、院外多学科团队意见去回顾并总结在院新冠患者的疾病特点[5],尤其关注重症患者的多学科联合、个性化综合救治[6],确保会诊制度通过多学科、多层级的模式有效地落实。

图 1 华山医院4级多学科诊疗流程 Fig. 1 Four-level multi-disciplinar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process in Huashan Hospital
1.1.2 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

与日常面对面的病例讨论不同,为避免人员聚集,华山医院宝山院区采用远程视频、微信工作群、OA办公系统、专用频道对讲机等云端线上方式进行病例讨论。指挥部将原来以专科为主导的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转为以指挥部牵头落实模式。对于入院后救治效果不佳的疑难、死亡病例,将结合每日多学科会诊制度逐一进行讨论分析,持续改进。

1.1.3 急危重患者抢救制度

因定点医院缺乏完备的急诊功能,为做好患者的紧急救治,确立ICU团队为急救小组。专人定期检查抢救设备和药品,确保时刻处于应急状态,警惕随时有突发危急事件的可能[7]。如普通病区内患者突发急救,医护人员应立即配合抢救,必要时治疗组医生呼叫医院ICU急救小组到场协助急救;如辅助检查科室患者突发急救,由科室人员就地抢救,并呼叫医院ICU急救小组到场抢救;如在公共区域发生患者突发急救,由第一时间发现此情况的医务人员就地抢救,并呼叫ICU急救小组到场抢救。

1.1.4 围手术期管理制度

由指挥部落实新冠期间围手术期管理制度,包括术前讨论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等。指挥部提前制定紧急手术工作预案,汇总各专科的手术备班,并协调经验丰富的手术团队、麻醉团队、输血科、中心手术室等多部门完成前期准备。在术前讨论与临时授权方面,指挥部须特别关注,并与医院专家委员会、科室共同评估,临时授权病区常务副主任和治疗组医生开展各级手术、有创操作,完成各项术前评估与讨论。在落实手术安全核查制度方面,指挥部应加强院感防护和医患沟通管理,鼓励医生和患者共同参与患者安全,缓解双方术前紧张和焦虑的情绪,确保诊疗规范活动有序进行,为患者救治提供最佳方案。

1.1.5 病历管理制度

病历管理是定点医院管理的一个难点,医务人员在高强度的工作及艰苦的环境下,兼顾繁杂的病历书写工作容易发生疏漏风险。因此,指挥部牵头建立环内医疗区域、环外办公区域2个病历质控组,环内病历质控A组由指挥部、治疗组组成;环外病历质控B组由医务处、病案室、各科主任组成,环内、环外配合完成病历书写与质控工作(见图 2)。同时,发挥电子病历的作用,防止由纸质病历流动导致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8]。定点医院设置专人负责病历信息的保管,注意对于病重、病危或须进行有创操作的患者,及时与其家属进行电话沟通,电子存档并在病程录中记录,既履行了告知义务,也有助于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9]

图 2 新冠定点医院病历质控管理体系 Fig. 2 Quality control management system of medical records in the designated hospital
1.2 专科化救治保障相关制度

医院采用基础疾病救治专科化模式,由环外科室大主任担任病区主任,管理科室运行的情况,向指挥部汇报工作;环内科室治疗组长担任病区常务副主任,负责病区患者的日常诊断、治疗,密切关注患者每日病情和体征的变化,并向科主任汇报工作。科室大主任、治疗组组长共同落实并监管专科化救治保障相关制度,包括首诊负责制度、3级查房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急危重患者抢救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

1.2.1 首诊负责制度

与平时患者由门诊、急诊收入院的模式不同,定点医院成立专门的入院收治专班,统筹负责预检分诊,根据新冠患者基础疾病的特点分流至相应专科,首次接诊的专科负责患者在院期间的全过程诊疗,各专科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患者。在患者住院诊疗的过程中,除基础疾病治疗外,感染科专家每日组织新冠治疗内容培训,帮助所有专科进行规范的新冠诊疗。

1.2.2 3级查房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

与以往科主任带领医疗组长、组员进行现场查房的模式不同,定点医院病区每个房间均建立一个患者微信群(见图 3)。日常采用科室主任远程视频主持、当班医生现场查房的形式,对每个患者进行查房与交接班,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进展,落实患者参与,实现新冠感染与基础疾病互不耽误、共同治疗。

图 3 新冠定点医院3级查房模式 Fig. 3 Ward round of three-level physicians mode in the designated hospital
1.2.3 危急值报告制度

疫情期间,更须关注提示患者处于生命危急状态的检验、检查结果。检验、检查科室发现危急值应采用电话提醒和HIS信息平台提醒2种方式,第一时间将危急值发送至病区工作站、医护值班手机,病区医护接到危急值提醒立即核对确认,保证在最佳抢救时机对新冠急危重患者进行准确、规范地干预,以保障患者安全。

1.3 定点医院其他新冠相关专项工作制度

在定点医院开展新冠救治医疗工作时,执行18项核心制度是保障医疗工作的底线。与此同时,关注新冠患者传染病上报、医患沟通、死亡遗体处置等内容也必不可缺。华山医院宝山院区组建工作专班,在完善18项核心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其他新冠救治相关医疗安全制度,以便协助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1.3.1 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往往合并多种细菌感染,较容易产生院内感染和多耐药菌感染。为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华山医院宝山院区组建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专班,挂靠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积极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对于需要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特殊级抗菌药物的患者,加强工作专班抗菌药物会诊,用更严格的要求把握新冠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指征。此外,工作专班利用医院每日早交班的时间开展新冠患者抗菌药物处方点评、抗菌药物专题培训,使得新冠患者及时、正确地使用抗菌药物。

1.3.2 新冠患者传染病上报管理制度

新冠病例网络直报是定点医院工作必不可缺的部分。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作为定点医院,收治了大量的新冠患者,故提前培训多位传报人员,组建疫情传报工作专班,根据临床诊断与评估严格落实传染病上报制度,确保在2小时内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所有在院病例。

1.3.3 新冠患者医患沟通制度

医院成立医患沟通专班工作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7篇侵权责任中医疗损害责任章节及原来医院制定的医疗纠纷投诉处理制度,因势制宜地制定定点医院的医患沟通制度,包括由书面同意转变为多形式的知情同意告知,通过录音、短信、微信、录像等多种方式取得患者家属的知情授权[10],由专班工作人员对所有医患的沟通谈话记录进行留档保存,线上完成对患者及家属的信访与救助,对患者提出的信访与求助,由专班小组进行核实,查明后予以回复,从而解决患者的就医需求。

1.3.4 新冠死亡患者的管理流程

医院成立新冠死亡患者处置工作专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11],制定处置流程(见图 4)。死亡患者遗体的处置按照以人为本、依法规范、及时稳妥的原则,从人性化的角度做好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12]。另外,考虑到感染新冠的患者死亡后遗体本身可作为病毒传染源,故须在院感科的指导下对遗体放置过的场所及遗体本身进行消毒处理,处理过程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要求做好消杀人员个人防护,科学、规范地处置新冠患者的遗体。

图 4 新冠死亡遗体处置流程 Fig. 4 Dead body disposal process of Covid-19
2 探索与思考 2.1 发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作用,灵活落实医疗核心制度

医院成立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全院医疗核心制度的管理与落实。在防疫救治期间,尤其是应急状态下的患者处置,应发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作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灵活地落实各项制度,保障全院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

2.2 完善院、科、治疗组3级管理,有效开展基础疾病救治专科化工作

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实行“基础疾病救治专科化”以来,坚持完善“疫情防控指挥部—临床科室—治疗组”3级管理,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首要任务,保障对新冠患者的快速精准救治,尤其对于新冠合并急症、手术、脑出血、血透、急性心梗、哮喘、脑梗等情况的患者,病人将得到更精准的治疗,医疗安全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2.3 推进定点医院信息平台建设,监督核心制度落实并长效运转[13]

通过推进定点医院信息平台的建设,将原来人工落实监管转化为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例如:北京小汤山医院使用智能语音病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构建了线上信息系统与线下服务系统相融合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监管体系[14];部分医院使用5G精准输液监测[15],都有效减少了交叉感染,促进医护人员医疗工作效率的提升,从而实现医疗制度执行的长效运转,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

2.4 多种形式加强职工关怀,促进核心制度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在各项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能够有效促进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医院职工在定点医院工作中承受了高强度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建议通过人文关怀和绩效鼓励相结合的方式缓解职工的焦虑情绪,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认同感和薪酬水平[16],促使医务人员能够投入定点医院的长期工作中。

3 结语

2022年SARS-CoV-2的变异株Omicron因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而席卷全球[17]。在突发疫情、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问题是收治医院面临的巨大挑战。本文以新冠收治定点医院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为研究对象,梳理了华山医院在抗疫期间所形成的医疗核心制度管理体系,分别总结为“院级医疗核心管理工作制度”“专科化救治保障相关工作制度”以及“其他新冠相关专项工作制度”。并在实践基础上,归纳出相关制度落实的重要途径:“发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作用”“完善院、科、治疗组3级管理”“推进定点医院信息平台建设”与“多种形式加强职工关怀”。相关实践经验有助于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医院实现医疗核心制度落实,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提供有效的方法,亦可为其他新冠收治定点医院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
张倩, 白廷俊, 周力. 上海: 全力做好重型、危重型患者医疗救治工作[EB/OL]. (2022-04-22)[2022-06-06]. http://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8461080241194228995&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_url&track_id=0edce13d-50c8-46e0-b13c-e0c46ec48db6.
[2]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EB/OL]. (2022-03-14)[2022-06-06]. http://www.nhc.gov.cn/yzygj/s7653p/202203/b74ade1ba4494583805a3d2e40093d88/files/ef09aa4070244620b010951b088b8a27.pdf.
[3]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的通知[EB/OL]. (2018-04-24)[2022-06-06]. http://www.gov.cn/xinwen/2018-04/24/content_5285473.htm.
[4]
辛一琪, 暴芃, 洪银蕊. 建立医疗核心制度督导长效机制的实践与体会[J]. 现代医院, 2018, 18(2): 181-183. [DOI]
[5]
Rolland-Debord C, Canellas A, Choinier P, Milon A, Debrix I, Blin E, Belaube N, Mattioni S, Millet F, Nadal M, Petit-Hoang C, Rigaud P, Rech JS, Siguier M, Sroussi D, Denis M, Amiel C, Fartoukh M, Georgin-Lavialle S, Lassel L, Parrot A, Cadranel J. Daily multidisciplinary COVID-19 meeting: experiences from a French university hospital[J]. Respir Med Res, 2021, 79: 100828. [DOI]
[6]
邱智渊, 严心远, 张昂, 梅琳, 朱剑清, 贾波, 马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整建制接管医院的医疗管理模式实践与探索[J]. 中国医院管理, 2020, 40(4): 24-26.
[7]
丁凯.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医疗核心制度执行的应对措施[J]. 中国当代医药, 2020, 27(36): 208-211.
[8]
王丹, 莫陶欣, 李晨雄, 郑秋实, 杨煦, 薛冬. 基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策略探讨[J]. 医院管理论坛, 2020, 37(9): 13-15. [DOI]
[9]
吴珺, 徐烈, 王少燕, 龙碧芝, 徐盛, 李宵, 沈银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的全流程管理[J]. 上海医药, 2021, 42(17): 3-5. [DOI]
[10]
秦兆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患沟通问题思考[J]. 江苏卫生事业管理, 2022, 33(1): 42-45.
[11]
民政部办公厅. 殡葬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 [EB/OL]. (2020-02-03)[2022-06-06]. http://www.mca.gov.cn/article/xw/tzgg/202002/20200200023925.shtml.
[12]
姚常房. 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要就近火化[N]. 健康报, 2020-02-03(2).
[13]
王启晨, 杨晨, 石苗, 蔡滨, 徐捷. 信息化建设助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实践与探索[J]. 江苏卫生事业管理, 2021, 32(6): 767-770. [DOI]
[14]
魏威, 徐蕙质, 杜杏利, 李刚, 吴剑宏, 祝伟. 新冠肺炎防治中医疗质量管理难点与对策[J].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 2020, 27(6): 118-119.
[15]
Zhang M, Dai D, Hou S, Liu W, Gao F, Xu D, Hu Y. Thinking on the informatization development of China's healthcare system in the post-COVID-19 era[J]. Intell Med, 2021, 1(1): 24-28. [PubMed]
[16]
Qiu Y, Wu Q, Chen R, Guan C. Research on psychological stress and mental health of medical staff in COVID-19 prevention and control[J]. Int J Disaster Risk Reduct, 2021, 65: 102524. [DOI]
[17]
郭艺飞, 张继明.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 Omicron变异株研究进展[J]. 微生物与感染, 2022, 17(1): 2-8.

文章信息

王周雨, 崔书正, 宣玉君, 曹继鹏, 吕雪莹, 史留斌, 朱会耕, 王惠英
WANG Zhouyu, CUI Shuzheng, XUAN Yujun, CAO Jipeng, LYU Xueying, SHI Liubin, ZHU Huigeng, WANG Huiyin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定点医院医疗核心制度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The management of core medical system in designated hospital under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fluence
微生物与感染, 2022, 17(4): 268-272.
Journal of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2022, 17(4): 268-272.
通信作者
王惠英
E-mail:wanghuiying@huashan.org.cn

工作空间